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医学院组织举办“阅读∙悦享读”中医典籍诵读比赛
发布者:中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来源:中医学院 浏览:10

  5月14日,由中医学院、图书馆、学生工作处联合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党委宣传部人文艺术教育中心和图书馆阅览部承办的“阅读∙悦享读”中医典籍诵读比赛在图书馆演播厅举行。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5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参加。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有八支代表队共33名同学顺利进入决赛。学校工会妇委会、学生工作处、图书馆、中医学院等部门学院的负责人、师生代表担任决赛评委。

 “神农往矣不可问,华佗妙处谁能传”。参赛选手伴着悠扬古韵,用饱满的情感诵读古代先贤留传下来的中医典籍著作。大家在感悟经典、感念先贤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赛的《伤寒杂病论》作品,随着舞蹈和古典音乐伴奏带领我们穿越古今,体悟张仲景“勤求古训 博采众方”融汇四诊八纲的诊疗智慧与“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的从医理念;《大医精诚》结合情境表演形式,通过感人至深的诵读,传递了医者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有医者仁心和高尚品德的精神内涵;《扁鹊传》参赛队运用声情并茂的集体诵读引发观众共鸣,为神医扁鹊“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世上无疾苦”的济世情怀所感动;《黄帝内经》参赛人员结合八段锦和太极的演绎,向我们讲述了历经千秋万代,智慧与哲思依然熠熠生辉的中医理论巨著。

  比赛结束后,中医学院院长孙长岗教授做精彩点评。他勉励同学们在诵读中医经典中领悟中医智慧,在传承中医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激发了学子们“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扬帆展新篇”的高远志向。

   遵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委们根据朗诵内容、语言表达、舞台效果、仪表仪态、PPT和视频材料制作等方面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优秀奖1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