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首页  最新成果
乳腺癌免疫相关基因预后指数(IRGPI)——指导乳腺癌免疫治疗新标记
发布者:中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中医学院 来源:中医学院 浏览:250

 免疫治疗的兴起为肿瘤临床干预提供了新思路,但敏感性评价指标的缺乏限制了免疫治疗的推广及应用,这种情况在肿瘤异质性较强的乳腺癌中尤为突出。

 肿瘤自身的异质性与肿瘤微环境密切相关,复杂的肿瘤微环境特征赋予了不同患者差异性的临床生理特征表现。以肿瘤微环境为切入点,如何精确地识别免疫获益人群,是包括患者、临床医师共同关心的话题。

  癌症分子流行病学以及癌症临床证候规律的分子机理,为破解乳腺癌患者免疫治疗及预后难以预测的问题提供了可能。本研究应用组学方法构建乳腺癌免疫相关基因预后指数(IRGPI),并且评估IRGPI对不同乳腺癌亚型的免疫获益及预后的预测能力。

 在数千个乳腺癌真实样本数据的基础上对乳腺癌免疫相关基因预后指标进行了分析,并在分子水平上阐释IRGPI可以作为一种免疫相关的预后生物标志物。针对复杂的免疫微环境,IRGPI亚组可以区分乳腺癌的免疫分子特性和临床特征,且为乳腺癌提供了一种新的免疫治疗监测方法和参考指导。

 研究成果以在线论文“Development of a Novel Immune-Related Gene Prognostic Index for Breast Cancer”(DOI: 10.3389/fimmu.2022.845093)形式发表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JCR一区TOP期刊,IF:7.561)。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姚燕为第一作者,孙长岗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潍坊医学院中医学院、潍坊市中医院国家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及山东中医药大学为本文的共同通讯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