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首页  研究前沿
TMR Theory and Hypothesis Volume 3 Issue 2文章解读
发布者:中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7 作者: 来源:中医学院 浏览:69


TMR Theory and Hypothesis

Volume 3 Issue 2



TMR Theory and Hypothesis Traditional Medical Research子刊,关注传统医学和民族医学理论的现代研究。旨在发表将这两种理论与现代生物医学,物理学,化学和数学模型相结合的创新文章。目前已被Ingenta Connect,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CSTJ),超星期刊数据库和Google学术搜索、中国知网、EuroPub数据库收录。TMR Theory Hypothesis特为优秀稿件开通快速发表的绿色通道,审稿1-2周,Online周期4周。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新的一期又有哪些精彩内容!



1


Prescription and treatment rules for the prescriptions containing Poria cocos and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couplet medicine based o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heritance support platform.


目的 分析含“茯苓-白术”药对的成方制剂的组方规律,为“茯苓-白术”药对方剂的后续产品新药开发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在《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后简称《中药成方制剂》)中检索筛选出含有“茯苓-白术”药对的成方制剂将其制成相关数据库,复核筛选后将所有符合标准的成方制剂内容录入中医传承辅助平台(V2.5)中,运用软件中数据挖掘的方法,对所选成方中的药对配伍中药、主治证候、疾病进行频次统计并分析其组方规律;并对其中排名前两位的高频证候和疾病的组方规律进行分析研究。结果 含“茯苓-白术”药对的成方制剂总数目为337,共计主治证候107种,主治中医疾病66种;排名前两位的证候分别是气血两虚证与脾胃虚弱证;排名前两位的主治疾病为食欲不振和月经不调。 结论 含“茯苓-白术”药对的成方制剂主治疾病以消化道疾病和妇科疾病为主;多以补虚为功效,同时配伍多种不同中药治疗多种不同疾病;本研究可为临床对于“茯苓-白术”药对的运用和新药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2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Qi model


本文以构建气的模型来阐述“气”对人体的作用,将人放在以阴阳数5模型为坐标参照系上按阴阳类别划部位分类,对每类部位以人体正常象状态为标准进行取象比类,以整数代气运行方向,运用现代数论模运算方法计算每类部位气数,用“气”解释人体生理及疾病的发展变化。探索“人体的病态气状态通过中药性味和针炙等方法来调节气模式、气运行方向和气强度,恢复调整为运行方向守中的气平衡模式的正常气状态”的中医治病方法。




3


Age-related white matter hyperintensities: a contribution of cervical venous dysfunction

与年龄相关的脑白质高信号(WMH)是老年人中MRI的普遍发现。它与认知能力下降、痴呆、残疾和死亡有关。之前的研究结果认为该变化是由于继发于动脉硬化的小梗塞引起的。但是,WMH的解剖分布通常是非动脉的,并且与深静脉系统平行。对于年龄相关的WMH,存在不一致的证据表明其对例如高血压,颈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常规危险因素作用。目前缺乏针对其危险因素的干预措施的预防疾病进展的功效的挖掘。有证据表明与年龄有关的血液动力性宫颈静脉功能障碍会导致颈内静脉内静脉顺应性降低,静脉扩张和静脉回流。随着年龄的增长,血脑屏障(BBB)的通透性也会增加。血流动力学静脉功能障碍和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均与WMH相关。有人提出与年龄有关的WMH是静脉功能不全的后遗症。因而我们从静脉血角度提出假说,静脉功能障碍最初导致静脉压力向大脑的传递增加。随后的BBB破坏导致通透性增加,并发展到与年龄相关的WMH的终末期发现。



4


Broad extension of the Five-wheel theory

目的:研讨五轮学说的广义范畴,完善五轮学说理论体系;方法:通过查询文献,结合传统五轮学说和内五轮假说的相关辨证思维模式,对五轮学说予以广义的延伸;结论:眼内外凡有肌纤维的,包括睫状肌、眼外肌等皆由脾所主;以晶状体悬韧带、角膜、巩膜、葡萄膜、视网膜(除血管成分外)等为代表的筋膜软组织均由肝所主;以视网膜中动脉为代表的眼内外诸血管均由心所主;以泪液、房水等为代表的水液和视觉通路(包括屈光系统和神经传导系统)均由肾所主,其中腺体的分泌由脾所调控;屈光系统、视觉通路功能的协调发挥由肺所主。



5


Bitter components related to alleviating intestinal obstruction in traditional Mongolian medicine

肠梗阻是一种腹部疾病,可阻止消化物通过肠道。 一旦确认绞窄性肠梗阻或肠坏死,将进行手术干预。 但是,紧急手术后的死亡率高得惊人。 基于其独特的苦味特性理论,蒙古传统药物已被证明对肠梗阻的临床治疗有效。 在这里,我们评估了功能性苦味信号转导与肠梗阻治疗之间的联系。 蒙医苦药治疗该疾病的有效性可能表明苦味受体作为疾病治疗靶点的有希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