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首页  最新成果
为什么乳腺癌越年轻恶性程度越高?关键是缘于这些基因
发布者:中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 来源:中医学院 浏览:131

年龄几乎是所有恶性肿瘤不良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年龄越大患肿瘤的几率越大,肿瘤患者的预后也越差,研究表明恶性肿瘤发病率在0~37岁段处于较低水平,37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

但这一肿瘤发病规律似乎在乳腺癌中有所不同。统计分析发现年龄小于40岁的女性患三阴性乳腺癌的风险较50岁的女性为高,且年轻患者的预后要比老年患者差。为什么乳腺癌越年轻预后越差?背后的机制是什么呢?


孙长岗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乳腺癌的临床研究和大数据分析,本研究采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对年龄影响乳腺癌的具体机制进行了探索。运用相关算法对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数据库和基因表达综合(GEO)数据库中数千个乳腺癌样本的多组学大数据进行了挖掘和分析。

首先运用limma差异分析得到关键基因,进一步通过WGCNA构建加权共表达网络,得到相关性最高的模块,然后通过单因素COX分析和 Kaplan-Meier曲线构建出包含lncRNAs mRNAs的综合生存模型。继而从以上关键基因中筛选出与乳腺癌生存预后与年龄密切相关的两个lncRNAs(AL139280.1 AP000851.1)和三个mRNAs(MT1M、HBBTFPI2)

进一步通过基因富集分析(GSEA)发现这些 RNAs参与调节了与乳腺癌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细胞周期和 p53信号通路等过程。这几个 RNAs在不同年龄段中表达水平的差异,不仅导致了年轻人群较年老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增高也使其预后更差。本研究是基于大量真实样本数据对乳腺癌年龄危险分层的探索性成果,并在分子水平上破译了导致低龄乳腺癌高恶性程度及不良预后的关键基因靶标,揭示了年龄影响乳腺癌发病及预后的分子流行病学规律。

研究成果以在线发表论文“Biomarker expression analysis in different age groups revealed age was a risk factor for breast cancer”(DOI: 10.1002/jcp.29304)形式发表在SCI期刊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上。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笑然及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存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孙长岗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揭示了年龄影响乳腺癌发病及预后的分子流行病学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