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首页  最新成果
《这篇论文引用了300余篇文献,无可辩驳地证实了中草药对阿霉素心肌炎的确凿疗效》
发布者:中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4 作者: 来源:中医学院 浏览:114

阿霉素作为一种适应症几乎覆盖所有实体瘤和血液系统肿瘤的蒽环类抗肿瘤化学药物,研发并应用于临床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被称作“万能抗癌药”。但拥有如此抗癌效果的阿霉素,却普遍存在致命的副作用——心脏毒性。

但蒽环类抗癌药物阿霉素的心脏毒性确切机制并未随着其临床的广泛应用而被完全阐明。尽管对阿霉素依赖性活性氧效应的研究指出了氧化应激在引起心脏毒性中的重要性,但越来越清楚的是,阿霉素的心脏毒性是由多因素的复杂机制触发的,诸如炎症、自噬、microRNAs干预等复杂机制也在不断更新认识。

大量研究和临床经验表明,长期的阿霉素应用会导致心肌病或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心脏症状,即使在较低剂量下,左心室结构和功能也会发生亚临床变化,因此有一种观点认为,没有一种阿霉素的剂量被认为是完全安全的。并且心脏毒性一旦发生,少有药物能进行有效的治疗。

在心脏保护佐剂临床应用有限的情况下,中草药中蕴含的植物天然化合物的临床疗效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其药理机制和临床疗效并未形成一致意见。

课题组依托潍坊市中医院国家临床肿瘤重点专科及山东中医药大学创新研究团队在临床和科研中发现中草药等天然产物的合理应用,能有效地改善阿霉素的心脏毒性,延缓症状发生时间。

中草药等天然产物对复杂机制的调节有着独特的优势。课题组全面地汇总了近百种天然产物的研究,并系统地分为酚类、萜类,醌类,生物碱,多糖,类胡萝卜素,木质素和其他种类,描述了它们对阿霉素引起的心肌毒性效应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我们临床所熟知的槲皮素、白藜芦醇、人参皂苷、小檗碱等,并概述了他们的机制异同。

本研究引用中草药天然产物对癌症患者阿霉素心脏毒性的保护作用机制的300余篇高质量研究文献,系统地提供了它们对阿霉素心脏毒性保护作用的证据,揭示了天然产物临床有效性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证实了中草药等天然植物化合物对阿霉素心肌炎的确凿疗效和独特潜力,为进一步形成阿霉素心肌炎的中医治疗共识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研究发表在国际老牌药理学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在线发表论文“Cardiotoxicity of doxorubicin-based cancer treatment: What is the protective cognition that phytochemicals provide us?”https://doi.org /10.1016/ j.phrs.2020. 105062)。山东中医药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存为本文第一作者,孙长岗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潍坊市中医院国家肿瘤重点专科及山东中医药大学肿瘤与免疫研究所为本文的共同通讯单位。